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

士林劍潭山O型

劍潭山名列小百岳之一, 也是最接近台北市中心的小山,捷運劍潭站下車過中山北路四段不到幾分鐘,就可到對面的自來水陽明營業分處登山口,這裡曾是軍事管制區與保安林地,因此自然林相與生態植物保存的相當完整,親山步道有處稱為老地方的觀機坪視野開闊幾無遮蔽物,可俯瞰大台北景觀,大直、信義區、大佳河濱公園盡在眼底,雖離機場有點距離但也是觀看飛機起降的熱點,絕對讓你大呼過癮。當然這裡的夜景是越夜越美麗,步道盡頭為大直的通北街165巷、北安路口處,是一條坡緩易行的郊山步道。
若想進一步了解圓山水神社的歷史,可參考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......
士林自來水廠→劍潭山→老地方→復興電台O型,4.3公里 3小時 (沒有休息)
自來水廠左右二邊各有一條登山步道,我們由左邊進入。
左側登山口
階梯緩上
圓山貯水池,如今已功成身退,且被台北市政府列為「草山水道」的歷史遺跡之一。

圓山水神社的歷史,可參考 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......
圓山水神社取左到步道入口
路徑非常原始,充滿了綠色盎然的魅力。
取左
這裡可眺望觀音山
右上
取左可往劍潭山三角點,我們先直行往中央廣播電台微波站方向,途中經過很多運動團體的場所。
 中央廣播電台微波站,廁所旁邊有一標示將劍潭山三角指向右邊,這是錯的應向左才對。
由中央廣播電台微波站折返後穿過小門直行
不久就可看到三角點
劍潭山 H153m二等三角點 #1064 小百岳 #009
經三角點後續行
取左親山步道
沿途有不少地方都可看到觀音山
左下往中山北路五段280巷復興廣播電台,等下回程再由這裡下切。
這棵樹齡恐怕不小了
  觀賞觀音夕照的地方
老地方的觀機坪視野開闊幾無遮蔽物,可俯瞰大台北景觀,大直、信義區、大佳河濱公園盡在眼底,雖離機場有點距離但也是觀看飛機起降的熱點,絕對讓你大呼過癮。
  這裡的夜景是越夜越美麗
由老地方折返
取右下往復興廣播電台
在這裡遇到竹筍園的農場主人夫婦,他們告之下切之後屬私人土地,綠竹筍收成期常有民眾進入園區任意挖掘,兩旁築圍籬是不得已的措施,哎 ........
竹筍園主人他們的祖厝就在這裡,不過旁邊有很多土地已被財團收購了。
步道出口
中山北路五段取左就可看到復興廣播電台
銘傳大學
報恩寺,沿中山北路五段回到捷運劍潭站了。
gpx 軌跡圖下載 (僅供參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